校园动态
校园新闻
课堂研究促教学,优化作业助双减——记高楼学区小学语文第一次教研活动
2021-12-14
来源:
点击数: 154          作者:
  • 12月8日13时,高楼学区全体小语人在高楼学校举行本学期第一次教研活动。辖区内30余名教师参与了此次的学习。本活动有高楼学校林小慧老师负责主持,内容包括两节示范课以及对应的课例点评,还有一场观点报告。

    第一节课例由来自高楼学校的吴捷师老师带来的《大自然的声音》。吴老师围绕“美妙”一词展开教学,借助《语文作业本》上的思维导图理清文章脉络。再以“风声”一段为例,引导学生体会风声的美妙,以图片理解、联系生活想象、对比朗读、尝试背诵等多种方式让学生充分感知生动的语言,并积累优美的语句。第二节课例则是由来自高楼镇小的侯梦若老师呈现的小古文《王戎不取道旁李》。侯老师从读好停顿、读好长句两方面切入,给予学生充分的时间朗读,为后续理解文意做好铺垫。紧接着她启发学生多种方法理解文意,融合《语文作业本》的题目,帮助学生理解和巩固长句、难句的意思。而后她再用作业本上的情节图指导学生梳理文章的内容,利用“谁+干什么”理清故事内容,讲好故事。

    课例点评环节中,镇小的白丽蓉老师和林小慧老师分别带来《从“学”的角度设计教》《“作”“学”相融,让作业减负有效落地》的主题式点评,充分肯定了两位老师在作业本使用方面达到了一定的“减负”效果。同时,她们也指出要关注学情,关注作业本的难度,鼓励老师们创作性的使用作业本。最后,来自平阳坑的张婷婕老师带来了《浅谈“双减”背景下的作业设计》的主题报告,与老师们分享了自己作业设计之道,会后老师表示受益匪浅。

    据悉,第二场关于“课堂研究促教学,优化作业助双减”语文教研活动将于17周周三在高楼镇小举行,期待高楼学区的小语人碰出更多的思维火花。


版权所有 Copyright(C)2013-2014 瑞安市高楼镇高楼学校 网站备案号:浙ICP备16026084号-6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